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三峽概述

◎ 先民墾殖
  明末清初,渡海來臺開墾的移民,坐著船沿淡水河,逐漸往上游大漢溪畔的三峽地區開墾形成村落,人們為了取水及灌溉方便,大都住於水邊,所以三峽最早開發的地區是橫溪、三峽河、大漢溪附近(三峽古稱三角湧由來),後來因居住空間侷限才漸往附近山地發展。

  三峽因山區範圍廣大,先民耕種之餘,上山伐木、採藤、燒炭,且三峽近山產大菁(可製染料),又有便利的清澈溪水,故由淡水河運進布匹,造就了染布業的發展,早年三峽老街的商店就以染布業為最多。後來有外國人發現三峽地區的山地很適合種茶,同時又有天然資源樟樹及煤礦,於是人們開始種茶、製作樟腦及開採煤礦,因此染布、茶、樟腦及煤為三峽過去最大的物產。

  臺灣開闢及發展較早的市街聚落,大都位於海岸或河口等地,三峽早年亦有通航之便,三峽河可航行中小型船隻,當年碼頭就在宰樞廟的廟口前方,但因三峽河岸一再沖蝕改變,真正的位置已無法確定;其次,本區早年的聚落屬於地緣聚落,例如早在清乾隆時期的三角湧街市,是以祖師廟為中心,結合周圍的巷道及建築物沿三峽河發展而形成聚落。到了嘉慶初年,三角湧之範圍已擴展包括今日秀川街、長福街、民權街道兩側的區域。

  民權街原名三角湧街,是三峽早期的市集中心,當時交易貨品多為附近田園山林所產的農產品。至清嘉慶、道光以後,產業日漸興盛,染布業的興起促成街市具備初步規模,日後相繼不斷的山產和經濟作物的開發,如樟腦、茶葉等,則使得街庄往外延伸。由於受到西側鳶山和東邊中埔溪交夾的地形限制,到此已達盡頭,再往後的發展則是越過中埔溪或轉往街的北方。

  日治時期,曾實施市區改正措施,將狹窄彎曲的街道拓寬改直,並建設三峽庄後所(原鎮公所)、三角湧農會署辦事處(鎮農會)等公共建築物,以及郵局、公學校等公共設施。在光復前,沿著中山路兩側,是日治時期集中設置各項行政文教設施的政教區,而市場、民生街一帶,則是三峽街上最熱鬧的商業區。時間的彩筆將秀川里的老聚點,延伸到民權街形成一條線,這些道路圍成之範圍內,房屋密集商業興盛,為三峽早期發展區。

  光復後,隨著輕便軌道拆除,交通與車站逐步轉移,三峽傳統聚落的商業地位便向下滑落,商舖遷離後更沉寂許多,今日聚落中的紅磚古街是三峽歷史文化的重要資產,值得我們好好保存。 
瀏覽人次:6745 人 更新日期:2020-12-15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