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三峽宰樞廟 

三峽宰樞廟又稱上帝公廟,於清朝乾隆17年(西元1752年)由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芸尾村仙景李氏族人遷徙至台灣三角湧公館尾(現今新北市三峽區秀川里)開墾,至乾隆42年(西元1777年)因感念仙景李氏七大房先人渡海開墾之艱辛,而渡海隨行之玄天上帝佑護之恩,在主祀玄天上帝同時,特設立〈仙景李進興公派下歷代先賢祿位〉供後世朝拜,寺廟與宗祠合而為一,在台灣相當少見。為聯繫宗誼,自清朝起既定每年農曆3月3日為祭祀日,有相關祭拜儀式及掌中戲或歌仔戲等慶祝活動。

三峽宰樞廟位於三峽河畔,其外觀保存為乾隆時期之建築,而在人文部分記述著廟宇與李氏族人歷史淵源及信仰由來;廟雖小,但上帝公神威不凡,在該廟管理委員會積極組織管理下,更凸顯出三峽宰樞廟的特殊神聖性,值得一窺究竟。
三峽宰樞廟
三峽宰樞廟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秀川街28號map
瀏覽人次:1708 人 更新日期:2021-03-10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