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農特產品與伴手禮

茶 - 碧螺春、蜜香紅茶、白茶
  • 發布單位:三峽區公所
  • 發布日期:2020-12-25
  • 類別:農特產品與伴手禮
  • 內容:
    三峽植茶之興盛,與早期本區的移民多來自茶鄉-安溪 (福建省) 有關,區民多擁有種茶、焙茶的經驗,加上此地氣候和山坡地形適合茶樹生長,遂能推展茶樹之栽培,公所每年也舉辦親子體驗活動讓民眾了解採茶及製茶過程。而三峽茶葉分為以下幾種:
    1. 碧螺春
      碧螺春:「碧」係指其外觀碧綠清澈,像翡翠顏色般的翠綠;「螺」就是經揉捻後茶芽外形細緊彎曲似螺旋形,並有白毫覆蓋其上,「春」則代表用春分到清明前所摘幼嫩帶心芽的茶菁,經加工製成的綠茶。碧螺春的產期在每年3月至12月,其中在3~5月及10~12月生產的品質較佳。茶味帶有清雅纖細的清香,入口後清新回甘,於2007年農委會首次不分茶類組所舉辦的十大經典名茶比賽中,三峽碧螺春即脫穎而出,入選十大名茶之一。
    2. 蜜香紅茶
      蜜香紅茶:採用本區特有的茶種「青心柑仔」經小綠葉蟬,又稱浮塵子叮咬(著涎)後的茶菁所製成,具有蜂蜜香氣及自然的甘甜,產季主要為6至9月。
    3. 白茶
      白茶是一種重萎凋微發酵的茶,因為茶的嫩葉帶有銀白色的毫心,故得名白茶。三峽白茶是採用青心柑種的茶樹品種,適合在冷涼的氣候環境進行採摘與加工,不殺青及揉捻,只需經過「萎凋」和「乾燥」兩大工序,因此外型可見茶菁原形,散發出自然香氣!
    又三峽區安坑里地區環境清幽純樸,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里內實施生態保育,茶農不再實施慣行農法噴灑農藥,改以有機方式栽種,並陸續取得有機農業認證,眾多的螢火蟲出現就是其主要的一個指標,該地區的茶農並將茶葉命名為「火金姑茶」。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434 人 更新日期:2024-03-19
回上頁 回首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