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張貼至「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  張貼至「Twitter」【另開新視窗】  友善列印 字級設定:

節慶與活動 

藍染節
  • 發布單位:三峽區公所
  • 發布日期:2020-12-17
  • 類別:節慶與活動 
  • 內容:
    公所每年七、八月間舉辦的藍染節活動,透過藍染特展、DIY、文化列車等活動的推展,成功吸引不少民眾深入了解和體驗藍染文化,近幾年活動規劃也結合了在地社區與學校團體的展演及踩街樂遊,擴大活動參與的範圍,讓更多民眾能一同感受藍染的風情與魅力。

    三峽早年曾為大菁的主要產地,三角湧溪亦具備了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其溪畔也是漂洗、曝曬染布時的最佳場所,並配合淡水河的水運便利,由下游的港埠運進布匹至三角湧染色,這些有利的先天條件造就了染布業的發展,逐漸演變成當地的特色行業,然而隨著日治時期西服及日式和服的流行,傳統染色服飾市場逐漸沒落。

    今日,因復古時尚流行,藍染工藝技術也在各地藍染工作室陸續成立並逐漸被發揚光大,為追溯藍染歷史發展的過程,找回往日的榮景,共同完成藍染文化傳承與再造的工作,以此理念為出發點開創了藍染節活動。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3289 人 更新日期:2021-01-06
回上頁 回首頁 TOP